“破”而后“立”——武进法院助力困境企业“存量变增量”

近日,江苏恒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声隆隆,生产正酣。如果不是事先知情,很难想象,企业前不久才经历过“生死考验”。总经理华涛介绍,得益于武进法院的积极助力,恒力电机脱困“重生”,今年的业绩同比增长了30%。

恒力电机有近70年历史,旗下“武电”牌起动电机拥有一定的市场和知名度。但近年来,因经营不善,企业深陷债务危机。2019年,已无法自救的恒力电机向武进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当年底,武进法院依法裁定受理。

“充分考虑债权人的重整意向,法院没有将企业一破了之,而是审慎考量重整方式。”武进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壮蓓印象很深,当时,恒力电机对外债务已近1.5亿元,严重资不抵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逾30位债权人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救不救、怎么救,成为法院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


经反复考察,最终选定债权人之一、常州吉科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吉科公司主要生产传动设备、减速机设备,成立之初就被评为常州“龙城英才”项目,企业在满足市场传统需求的同时,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各方面条件与恒力电机高度契合。让其参与重整,有助于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将恒力的品牌、优良资产、成熟员工等可利用资源重组复活。

“重整步伐迈得艰难,是法院的暖心服务,让我们一步步走了过来。”华涛记忆犹新,参与重整后,首先要解决征信问题,需要协调很多部门和单位。在大家感觉遥遥无期时,武进法院全程积极推进,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运营;期间,还帮助争取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协助取回因疫情滞留海关的高精密机器等。


目前,恒力老员工全部留用,职工债权全额偿付,159个就业岗位、上下游众多企业的就业机会,以及恒力多年经营的品牌价值与市场地位均得以保全。华涛介绍,延续恒力老产品生产的同时,智能清洁设备电机电控系统、太阳能跟踪电机电控系统等新产品正加快布局,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对外债务方面,我们预计比原计划提前一到两年完成。”

破茧重生,恒力并非个例。此前,由武进法院受理的花开富贵破产重整案,作为破产重整保障民生安居、释放土地资源、纾困危难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被写入省法院工作报告;荣凯科技公司破产预重整案,在法律没有专门规定、全市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积极推进预重整模式,重整投资人最短时间注资,助推企业脱困再生,入选2022年度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通过破产重整,不仅救活企业、保住就业,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利益,也使重整投资人能在近乎‘零建设周期’的情况下,迅速投入生产、进入市场。”武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文良说,秉持“向存量要增量、变存量为增量”理念,近年来持续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和救治行动,实现破产重整与招商引资有机融合,有效盘活一批优质发展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全院就审结破产案件(包括执转破)75件,化解不良债权18.5亿元,释放土地和房产资源33.8万平方米,安置职工687人,助力一批企业通过预重整、重整恢复生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