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贾汪区民政局探索推进“信用+社会救助”

徐州市贾汪区以创新救助方式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社会救助诚信机制,聚力打造“一次告知、诚信申请、先办后核、失信惩戒”信用救助特色品牌,切实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一是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救助时效。把个人诚信作为判断社会救助准入的依据,将事前审查监管程序后置为事中事后监督流程,只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真实有效、符合要求,即可启动快速化救助程序,切实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二是转换责任主体,强化诚信申请。社会救助的审核确认强调政府责任,对申请人故意虚报、瞒报、伪造证明等情况缺少惩戒手段。为突出明确申请人一方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张谁担责的原则,在申请人申请社会救助时除详细解释诚信申请和惩戒措施外,还需签订《申请社会救助个人诚信承诺书》,让申请人心中敬畏、诚信申请。

三是点单服务、容错免责,为全面推广赢得口碑。制定“三个清单”,即政策清单、申报材料清单、惩戒清单,为申请人提供点单式、一站式暖心服务。先办后核、容错免责、失信惩戒,用“三个区分开来”免除经办人后顾之忧,极大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信用+社会救助”在群众中和工作人员中赢得好口碑。

通过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提高精准救助水平,大幅提升救助效率,丰富了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诚信机制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截至2022年底,全区实施“信用+社会救助”成功办结申请158例,发放救助金60.53万元,均实现了7日办结的既定要求,深受困难群众好评,打造出了“七日办结、应救尽救”的信用救助特色品牌,信用救助特色品牌成效初显。

同时,也重点强化了申请人的主体责任,将“诚信”贯穿至社会救助的方方面面,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价值观念中,适应了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的新需求、新趋势、新模式,为加快推进社会救助转型升级提供贾汪经验和示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