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创新“信易贷”机制 助力信用资本转化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今年来,常德市大胆创新“信易贷”工作,推出相关产品41个,发放信用贷款161.17亿元,助力信用资本转化为金融资产,用真金白银惠民助企。

  “信易贷”平台是覆盖全国、兼容地方、涵盖多种融资服务模式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是一种以市场主体的信用为核心条件,金融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减少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市场主体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的贷款方式。为提高“信易贷”的便捷性,我市在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一网一库一平台”,通过归集,共享发改、市场监管、人社等46家单位6500多万条基础信用数据,实现了信用数据的“即用即查”。考虑到“三农”领域农银信息不对称问题,我市主动创新开发农户信用信息系统。

  在产品创新上,常德市积极结合社会及区域特点,创造性地开发了“战疫劳模贷”“常德快贷”“常德金融超市”等产品。其中,“战疫劳模贷”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向市级以上劳模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额度高、成本低、用途广、期限长”的专属信贷产品。这是全国首创,截至目前,已向30家劳模领办企业发放贷款1.8亿元。而“常德快贷”依托“我的常德”APP和手机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优惠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签约授信4.87万户,授信总额54.93亿元,用信发生额94.3亿元,不良率仅为0.63%。“常德金融超市”则按照“金融超市”理念打造,以信用数据为基础,打造面向全市企业和个人,集政银企信息沟通、交易撮合、企业个人信用评估、线上放贷、信贷风险补偿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24小时“全天候”金融超市。该平台计划年底建成并试运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