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中关村经发局农业服务科,局属各相关单位:

为规范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管理,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建设,增强主体自律意识,强化信用监管,倡导诚信生产,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原农业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农质发〔2014〕16号)等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充分认识信用建设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与有关单位密切协作,不断推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业取得新进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但与此同时,部分生产主体诚信意识仍然淡薄,不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违规开展农业生产活动等问题时有发生,不利于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这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事前承诺公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

对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信用评价管理,是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的首要任务。通过建立信用档案、按信用评价指标评定信用等级,同时统筹使用国家、省、市多层面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评价结果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促进农产品生产主体健全企业管控制度、公开质量安全承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其作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全面落实,扎实推进。

二、扎实开展信用监管相关工作

(一)建立信用档案。应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的农业主体范围:

1、各级农业龙头企业,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主体;

2、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认定或项目支持的其它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纳入监管的种养殖大户;

3、在所辖区域内从事农产品收购、储存、运输企业和营销经纪人。

鼓励其它从事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分散农户和收购储运主体,参加信用评价、建立信用档案。

(二)完善信用信息。信用信息是指归集的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相关的信息内容,包括基本信息、监管信息、质量与增信信息和其他信息。引导农业企业主动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承诺或农产品服务质量等专项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农业企业争做诚信模范的良好氛围。

1、基本信息。包括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主体名称(或姓名)、主体类别、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地址、经营范围、联系人、联系方式等。

2、监管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检查、产品监测信息等。

3、质量与增信信息。包括取得的国际、国内通用的认证或登记信息;在国内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受到的表彰、评审中获得荣誉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与服务过程中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记录、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制度执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等信息。

4、其他信息。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其他信息。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依托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和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牵头负责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维护管理,并报送至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可查询可统计可分析。

(三)评定信用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定遵循客观性、公正性、独立性、科学性的原则设定评价指标,从农业主体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承诺的能力、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评定农业主体信用等级。

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实行100分动态记分制,从高分到低分,共分为A级(诚信)、B级(守信)、C级(基本守信)、D级(失信)四个等级,量化评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为A级,90分至75分(含75分)为B级,75分至60分(含60分)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分数区间可根据评价指标的迭代优化等适时进行调整。

三、持续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按照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对于信用评价等级A、B级的主体,抽检比例和巡查检查频次可以降低为原来的50%;对于信用评价等级C级的主体,抽检比例和巡查检查频次为原来的100%;对于信用评价等级D级的主体,不受抽查比例和频次限制。

在评优评先、品牌推选、展示展销等领域方面,对于信用评价等级A、B级的主体可视情给予优先考虑;对于信用评价等级D级的主体要加大审查力度,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失信惩戒、风险预警等机制,取消或限制其享有相关政策;对于信用评价等级C级及以下的主体,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指导、服务,鼓励和帮助其不断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意识,加强生产经营管理,以提高信用评价等级。

 

附件:

1、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记分标准

2、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动态记分标准

3、溧阳市农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变更告知书

4、溧阳市农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变更复核告知书

 

 

 

溧阳市农业农村局      溧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9日
附件1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评分

1、

(10分)

农业主体

2分

有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市场主体资格,生产经营1年以上。


制度建立

3分

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投入品管理制度、田间管理制度、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培训制度等。


人员与档案3分

有质量管理员、生产技术员或内检员等管理人员,且具备相应资质(1分),有相关生产档案并集中管理(2分)


质量承诺

2分

作出书面质量安全信用承诺。


2、产地   

  环境

(10分)

污染源*

5分

产地周围无污染源(2分),有环境保护措施(1分),产地无农资废弃物(2分)。


环境质量

5分

环境符合相关标准(提供三年内产地环境检测报告)


 3、

(40分)

标准化

生产5分

管理与技术人员对产地环境、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了解(3分),制定或使用生产技术规范(2分)。


物化技术应用2分

应用物理、生物等技术进行病虫害防治(2分)


投入品

控制*

16分

编制禁限用投入品名录(1分),对常规投入品编制安全使用规范(1分),购买的农业投入品有凭证(2分),有进出库台账(2分),没有使用禁限用投入品(5分),采收、捕捞、屠宰等达安全间隔期要求(5分)。


生产记录*

12分

记录及时(2分),内容完整(4分),记录内容与生产过程相符(4分),按规定时间保存(2分)。


技术培训

5分

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有培训档案。


4、

(40分)

产品检测

5分

有产品检测场所(1分),有检测设备(1分),有检测人员(1分),开展质量安全自检(2分)。(未建立检测室的,有委托检测机构,提供委托合同与检测数据)


产品包装*

10分

产品有包装,包装物上标注产品基本信息(2分),未包装产品采用合格证等形式标注(1分),通过认证的产品有认证标识(1分),认证标识印刷规范使用(2分),包装物信息不存在夸大宣传(4分)


产品销售

8分

有产品销售记录(3分),记录内容完整(1分),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4分)


产品质量*

17分

无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通报、曝光(10分),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7分)


合计

注:总分100分,90分以上(含90分)为A级,90分至75分(含75分)为B级,75分至60分(含60分)为C级,60分以下为D级。*为重点监管项。


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记分标准


附件2

 

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动态记分标准

序号

扣分类别

记录分值

有效期

1

未建立或者未按照相关规定保存农产品生产记录的,或者伪造农产品生产记录

-5

3个月

2

违规使用生长调节剂

-10

3个月

3

收获未达到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的农产品

-10

3个月

4

使用农药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捕捞、捕猎

-10

3个月

5

绿色优质农产品产地被污染或者产地环境达不到标准要求,被相关管理部门处以警告

-20

6个月

6

绿色优质农产品产地使用的农业投入品不符合绿色优质农产品相关标准要求,被相关管理部门处以警告

-20

6个月

7

销售的农产品中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

-20

6个月

8

销售的农产品中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

-20

6个月

9

销售使用的农产品中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

-20

6个月

10

获得农产品认证并加贴标志的产品,经检查、检测、鉴定,不符合相关农产品质量标准要求

-20

6个月

11

出具虚假的质量合格证明或者产地证明

-20

6个月

12

伪造、冒用、转让、买卖、超期或者超范围使用农产品质量认证认定标志

-20

6个月

13

使用危害人体健康的物品对农产品进行清洗、整理、保鲜、包装或者储运

-50

6个月

14

违规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被监督抽检核实的

-50

12个月

15

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100

12个月

16

因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且经查证属实

-100

12个月

17

拒不接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监督管理、抗拒执法

-100

12个月

18

国家、省或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C的

-20

12个月

序号

加分类别

记录分值

有效期

1

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目标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明确

+2

12个月

2

认真配合主管部门组织的农产品风险监测、监督抽查、质量安全检查

+2

12个月

3

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完善

+5

12个月

4

上市产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即使用电子追溯、标签说明或合格证明)

+5

12个月

5

县级质量安全表彰

+5

12个月

6

市级质量安全表彰

+10

24个月

7

省级质量安全表彰

+15

36个月

8

国家、省或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A的

+20

12个月

附件3  

 

溧阳市农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变更告知书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              日对你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过程中,发生以下信用信息变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若有异议,请你单位在              日前,向     县(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提交书面异议申请,并附相关证明材料。逾期不提出申诉视为同意。

 

 

 

下达日期:         

单位(公章)


 附件4 

 

溧阳市农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变更复核告知书

 

                          

根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规定,在               日对你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过程中,发生信用信息变更,经复核,结论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达日期:         

单位(公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