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出台商业预付卡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完善预付卡管理方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切实强化商业预付卡信用管理,连云港市商务局在创新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互联网+”监管模式,打造公共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近日又出台了《连云港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信用分级分类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针对当前预付卡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和“堵点”,建立了符合行业特征、管理需求的信用评价模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服务管理机制。在加强行业备案管理、应用公共信息平台、规范经营者发卡行为、落实预付资金存管制度等措施基础上,《办法》强化信用监管,对经营者予以分级服务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经营者采取降低检查频次、“无事不扰”、正面宣传等激励措施,帮助其提高信誉度,获取更多客源、更好发展;对信用等级低的经营者,采取公示风险预警信息、不良信用记录名单、不得发卡、联合惩戒等监管措施。《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增强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实现行业良性循环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