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经开区加强农资市场信用监管

农药购销台账是农资经营者诚信经营的重要体现,同时农药购销台账建立和完善也有助于化解农资纠纷,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

2月下旬,常州市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对辖区17家农药经营单位经营许可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部分农资经营单位销售农药时未执行农药销售台账制度,执法人员依法向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依法执行采购台账、销售台账制度。

3月上旬,常州市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联合综合执法局对发放责令通知书的经营单位进行整改情况复查。随机抽查2个品种的的农药查验进销和库存,发现1家农资经营单位账实不符,1家登记的生产厂家与货架上销售的不一致,1家销售记录登记不全。执法人员依法对3家农药经营单位进行了处罚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通过处罚措施形成对农资经营店未规范建立购销台账制度行为的有力的惩戒和震慑作用,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农业执法人员积极发挥“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机制,在执法过程中,再次进行了现场普法宣传,引导经营者做好进销台账,不断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的理念,严格规范其经营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农资经营人员合法经营的自觉性,为经开区农资经营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常州市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将继续加强专项整治力度,督促农资经营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合规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