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国家高新区1-4月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0.6% “两特三新一智能”迸发动能

今年1-4月,常州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18.4亿元,同比增长10.6%。“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迸发强劲动能。

奋力冲刺千亿集群,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势头正旺。1-4月,该区产业链规上工业总产值321亿元,增长49%;完成开票销售334.6亿元,同比增长59.3%。比亚迪常州基地累计生产下线元PLUS、海豹两款车型8.68万辆,销售达148.2亿元;相距不远的九号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投产以来销售额一路上扬,今年预计产量150万辆,产值50亿元。

强信心开新局,常州国家高新区坚持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1-4月,“两特三新一智能”产业链规上产值达891.6亿元,同比增长14.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9.7%。

截至今年3月底,天合光能光伏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40GW,其中210组件出货量超65GW,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50%。

在链主企业的带动下,诸多配套企业争相落户常州光伏产业园,在光伏、风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5条产线产能全面拉满,一季度营收接近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常州华美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强介绍,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2亿元。江苏天合元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天擎”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实现了能效、效能双突破。“年内将建设1GW产能,在光伏制氢、降低制氢成本、提升经济性等方面继续进行研发。”公司副总经理卞铁铮表示,氢作为储能介质,具有比锂电池更高的能量密度,可以运用到金属硅料、燃料电池、化工炼化等多个领域。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常州国家高新区全力以赴培育新动能。1-4月,6个省重大实施项目开工,新增入库市重点项目14个,136个区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31.2亿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