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3月19日,常州市钟楼区召开全区人社工作会议,对2024年作出部署。2024年,钟楼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数字化转型,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2024年,钟楼区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强与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联动协调,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带动就业机制,搭建重大项目人力资源对接平台,形成产业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格局。全年开发就业岗位20000个,城镇新增就业13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6000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1800人,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55个。
  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大力实施第四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创业教育、培训、服务工作机制,提升有意向创业大学生等群体创业成功率。全年支持成功自主创业人数1100人,其中支持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275人,成功自主创业带动稳定就业人数3300人。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扶持优秀创业项目不少于18个。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就业启航等计划,全年组织400名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全力打造全省就业见习服务“样板区”。扎实开展应届常州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就业服务,确保年末帮扶率达90%以上。年内新建4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其中就业服务站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200人。
  提速高层次人才集聚。打造“一行三迎”引才矩阵,主动“走出去”,举办“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系列引才活动10场以上。热忱“迎进来”,举办迎“专员”探企调研、迎“学子”就业旅行、迎“硕博”研学实践系列活动,优化推动钟楼引才工作驶入整体跃升、成效突显的“快车道”。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3000人,“名校优才引进计划”单位170家。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构建人才项目“拨投联动”支持模式,形成更有梯度的创业人才扶持体系,吸引更多高能级项目和人才组团来钟楼区发展。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紧扣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紧缺职业,实施更加精准高效的职业技能培训,梯队式、个性化培养技能人才队伍。全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2500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000人次,数字技能培训600人次,开展项目制培训200人次,新增备案企业3家以上。
  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困难人员政府代缴、资格认证等工作,进一步优化集体补助工作,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统筹调整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到每人每月490元。适时保障用地项目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及时依法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确认和全供应链协同工伤预防。
  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持续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以主导产业、新能源企业为重点培育选树省级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5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