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雪堰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2022年8月1日至今,雪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建设局,用时1周时间持续开展了“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切实根治欠薪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利益。

本次专项行动共分为全面排查、随机抽查、专题回看三个阶段。执法人员首先对镇域内10余个在建工地、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详细了解工地进展状况,重点关注在建工程项目的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按进度拨付、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制度是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和支付环节,督促各在建工地、企业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从源头上预防欠薪发生,保障劳动者合法利益。

本次行动重点对3家在建工地、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了企业用工花名册、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记录(工资月度支付表)、工时休假及相关规章制度制定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劳动合同订立不规范、劳动合同内容不完整、不规范代领工资等问题隐患,执法人员约谈了项目负责人及相关财务人员,督促用人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持续排查化解欠薪隐患。

下一步,雪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联合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在建工地、企业进行“回头看”,复核事项的处理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加强欠薪线索核实查处,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