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标准地+承诺制”破解项目落地难题 激发市场新活力


“政府部门太给力了,我们比预期早开工了近2个月。”日前,常州亿诺科机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诺科”)负责人刘先生在收到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材料审核通过的消息时,不禁发出感叹。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9武进区出台《关于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并率先在武进国家高新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进行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土地带上“标准”出让,并用“承诺制”代替先前的“审批制”,助力武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驶入“快车道”,真正做到让企业“轻装上阵”。

制度创新引领项目增速

何为“标准地+承诺制”?相比传统用地,武进的“标准地”指标主要包括:准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单位产值能耗、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7项控制性指标。“承诺制”则是为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企业地块的要求,涉及具体过程,通过承诺制代替审批,进行容缺办理,简化手续,从而以最快速度完成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全过程。

亿诺科项目拟建于武进国家高新区武宜南路以东、景德路南侧,总用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万套高铁机车核心零部件的规模。项目原定今年4月开工,因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于是向武进国家高新区提出了用地申请。高新区在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依托“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形成了由高新区分管领导全程督办、高新区投促局“1+1+X”服务团队全程代办、区行政审批局统筹协办的“三办”联动模式,帮助企业快速高效完成前期审批手续,项目预计2月份开工。

政策铺路打造营商沃土

20201231日,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试点推出全市第一批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202118日,拍得地块的3家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通过“承诺制”方式一揽子取得“四证三书”,正式进入“拿地即开工”时代;20211115日,武进国家高新区试点推出第二批“武宜路以东、南业路以北、南湖路以南地块”和“镜湖路南侧、凤翔路西侧地块”两宗“标准地”,通过联合评审确定地块控制性指标,其中一宗于2022111日挂牌结束。

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区第一家获得“标准地”的企业,于202110月正式投产。“通过不到200天的紧张建设,我们达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的目标,节省了3-6个月的工期。”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工作人员周静表示。

下一步,武进区将在试点基础上推广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不断提高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促进工业项目提质增效,实现企业降本提速,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