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多措并举推进“信易贷”

  吉林省白城市信用办积极推进银企入驻“信易贷”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立足把握“五度”,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即金融机构贷款的积极性和中小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促进了“信易贷”平台的落地见效。白城市组织14家金融机构,累计发布38个金融产品,3963户企业入驻,融资需求15亿,获得融资3.68亿。

  增加“密度”,做好宣传动员引导

  白城市以“信用体系建设攻坚月”活动为契机,以“零跑团”为着力点,积极释放各级大厅的优势作用,设立宣传展板100多块、发放宣传单12000份。充分发挥各类门户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专栏、发布专刊。有效利用专班团和志愿者的QQ群、微信群、朋友圈发布转载“信易贷”宣传信息1000多条/次。

  挖掘“深度”,激发金融服务活力

  白城市还鼓励金融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创新产品和服务品种,减少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鼓励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创新续贷方式,压缩办理时限,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比如,镇赉农商行,在疫情期间,创新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物,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贷款650万元;建设银行在疫情期间推出线上云义贷金融产品,通过信易贷平台,达成交易790.5万元,满足了6户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需求。

  选择“角度”,释放金融政策红利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白城市积极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活动。充分利用国家3000亿支持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定全市重点扶持企业名单400余户,汇总形成《白城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手册》,计划将100多项金融产品序时投放到平台。

  强化“力度”,推进平台有序运行

  白城市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作用,先后与工信、市监、商务、工商联等行管部门商洽,将“信易贷”工作嵌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环节,拓宽渠道。与银保监局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组织域内金融机构做到应进必进,不留死角。加强对“信易贷”工作的统筹把关,形成日登陆、周汇总、月通报的工作制度,实时掌握信易贷平台动态信息。

  克服“难度”,促成平台落地见效

  白城市政数局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研究部署,明确工作思路,把“信易贷”作为“信用体系建设攻坚月”的一项突破重点,成立专班,专人跟进,全力解决金融机构不配合和中小企业主不认可的突出问题,推动“信易贷”工作整体提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