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卫健局规范备案诊所执业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备案制诊所的执业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沭阳县卫健局强化信用监管,推进规范备案诊所依法执业行为,走出了一条既依法备案、又刚柔并济的执法原则,实现了温度与力度的有机结合。

一是进一步强化事前预防机制。沭阳县卫健局职能科室在收到申请人提出的备案诊所申请后,出具一次性告知书,告知备案的法律依据、备案的基本标准、备案材料的格式要求。通过事前的材料审核、事中跟踪、事后回访等程序,按照及时、公正、公开和“最多跑一次”的原则进行办理,办理中坚持回访与服务、回访与规范相结合。对回访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受理机关及时予以通报预警,督促整改提高,进一步强化超前预防机制。

二是坚持事中行政执法与法制教育相结合。坚持“三查”机制。沭阳县卫健局执法中队围绕法定职责,对备案诊所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抽查和信访件调查。执法大队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对全县备案诊所跟进检查,主要查看各中队检查的频次、质量。县卫健局领导班子成员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备案诊所有无“挂证”现象和执法人员的廉洁情况。

加强诚信守法教育。对违规行为较轻的苗头性问题进行警示性谈话,旨在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改正明显不当或违法性难以界定的行为,能有效地规避冲突,节约执法成本。约谈由主约谈人责成被约谈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约谈要求,对约谈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听取被约谈人对违法行为的认识,促进被约谈方自觉落实依法执业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效能,最大限度地赢得行政相对人的理解、认同和配合,着力构建和谐执法环境,体现柔性执法的原则。

三是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未按规定备案或备案信息不实的机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依法撤销备案证件。对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或者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情节严重的,将提高监管频次、加大惩戒力度。强化信用监管,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进行分类分色管理,分类的标准主要看备案诊所的申请人或者法人代表是否正常参与执业活动、参与执业活动的人员是否有执业资质等,一类为绿色是放心单位;二类为黄色是不定期检查、需要回头看的单位;三类为红色是重点监管单位。强化社会监管,将诊所的备案信息向社会公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