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2022年如皋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以及《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办法》等行业信用管理规定,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服务、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服务如皋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宣传,营造信用建设氛围

根据南通市局的统一部署,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信用宣传月”活动,各职能科室与所属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在各自领域内开展了信用系列宣传,通过进企宣讲、会议座谈等方式开展多样宣传,切实提高信用管理的社会知晓率,引导广大企业与从业人员自觉做到诚实守信。

二、强化数据归集,夯实信用建设基础

公路、水路运输领域累计向“信用中国”“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等平台归集行政处罚信息289条,行政检查信息228条,上报因超限超载被停业整顿的19家企业和严重超限当事人16名列入严重失信名单,上报29辆非法营运车辆列入“省内高速稽核名单”。工程建设领域全年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上报信息41条。在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期间,该局向南通信用平台信用承诺信息21854条,合同履约信息100余条。

三、实施差别化措施,推广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除两客一危等涉及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外,对一般企业,做到根据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对于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经营业户,在“双随机”检查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尽可能地减少对经营业户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比如三类汽车维修企业,降低抽查比例为10%;对于信用状况一般的经营业户,则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经营业户,则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例如对因“一超四罚”被列为严重失信的企业实施100%监管检查,对高风险的“两客一危”企业实施100%多频次监管检查,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实施每月两次的专项监管检查。对因未经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违法车辆列入高速“黑名单”,禁入高速行驶。从而形成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而对违法失信的企业“利剑高悬”的高效监管机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