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厅持续推进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

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获2020年度省级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评比第一等次。

一是完善科学规范的监督制度体系。抓基础规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和经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升信用管理规范化水平。抓关键环节,出台《关于加强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信息保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实施专家遴选“专人专机专室”,聚焦项目评审等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责任落实,出台 《关于进一步压实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

二是健全完整有效的科技监督链条。加强事前预防,实施全覆盖的科研诚信承诺制和信用审查前置,2021年累计查询社会法人52264个,自然人14525人。加强事中监管,积极参与各类计划项目会议评审、现场考察、中期检查的现场监督,与驻厅纪检组赴部分设区市科技局开展抽查调研。加强事后监管,探索问题发现机制,系统梳理“十三五”期间中期检查缓拨和终止的省科技计划项目共170项,不断规范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

三是构筑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格局。突出流程同步,把科研诚信建设嵌入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推动增设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监督模块”。突出部门协同,建设江苏省科技厅信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打通与省公共信用平台的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了信用数据批量查询、信用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突出上下联动,完善一体化的科技监督信息平台,在相关设区市科技局开展试点,逐步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信用监管共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