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为基 科技赋能——天宁城管探索智慧城市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20233月,天宁区路见天宁智慧议事厅正式投入使用,,群众通过小程序就能对市容环境建议意见近日,针对一院专家楼小区更换健身器材事项,天宁街道前后北岸社区近期进行意见征集,社区工作人员不再扫楼,而是启用了路见天宁智慧议事厅不仅节约了人力,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路见天宁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部分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收集提案线下部分通过多功能议事厅,融退伍军人服务站、学雷锋服务点、调解室、公众参与议事厅等功能于一体,可设置专题邀请居民到现场评事论事。试运行以来,天宁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大屏、地推活动等,累计征集公众提案600多份,13000多字。该项工作的推进不仅搭建了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沟通桥梁,找出了城市治理重点区域与热点问题,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辅助参考。

作为天宁区城管局推进智慧城市的试点场景之一,路见天宁不仅成为了解决城管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重要手段,也成为城管基层工作中践行信用体系的重要抓手。依托城乡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天宁区城市管理局和天宁街道协作,在通过定期开展对街道点问题讨论、社区更新改造项目方案评选以及其他重要活动,形成长效公众机制。群众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参与提供意见。相关意见均将进入平台数据库,由AI算法进行智能分析。平台议事厅内配置智慧大屏,智慧大屏是展示路见可视化数据分析平台的设备,能够查看提案用户情况,并实时全面获取基于精准地理位置信息的热点提案,并展示经过大数据分析的用户画像、居民提案热力图、热点提案、语意词云等各类分析结果,从而多角度、全方位的分享和展示居民意愿。该功能的推进降低了基层焦点问题产生矛盾的几率,相关用户画像也成为基层分析问题,推进民生实事的重要抓手和可靠依据。

2022年,天宁城管打造全省首家城乡领域全覆盖的综合管理服务试点平台——“天宁区城乡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平台2.0,为城市管理多头管”“不好管”“谁来管提供了天宁解决方案。2023年在此平台基础上,天宁区城管局将结合管理、执法工作进一步推进相关模块信用体系建设,落实民生实事,加强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管理面向基层,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工作涉及部门多、接触人群多、产生矛盾多。面对新时期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日益增多的城市管理事权,仅靠城管部门一支力量已独木难支。天宁区城管局将智慧城市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相联系,通过建立工地施工方、建筑垃圾运输方、沿街商铺等组成的第三方数据库,实现共治、共管、共享的现代化城管体系,破解城市管理中人手不足、管理执法中易发生矛盾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建模、云计算匹配和智能探头发现分析等技术手段支持,结合首违不罚”“轻违免罚工作,通过系统发现问题自动通知,违法单位负责人接收信息自行整改的模式不断推进第三方自我监督,自我学习的能力。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对违法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分析、取证,化人防技防,实现了在建工地、精品街区等重点区域全程AI监控、智能分析,建立了一套预警+出警+处置+反馈闭环机制,实现流程化运行、扁平化管理、快速化响应。该系统加入首违不罚算法后,有效建立了沿街商户的信用档案库,一方面鼓励首次违法的商户、运输单位自行整改,另一方面对屡教屡犯的对象予以处罚,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管理难、取证难、执法难等一系列困扰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难题,有效降低了城市管理中产生矛盾的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