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打造信用试点“2+N”品牌 探索信用服务管理新模式

为加快推动信用服务管理模式创新,常州武进区自2021年起启动打造信用建设试点“2+N”品牌(2:地区试点+行业试点,N:一批试点单位),即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打造一批信用建设试点。试点计划实施以来,共印发两批共计39个信用建设试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武进区诚信创新举措连续两年入选全省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并在省内予以推广,是常州市唯一。全区综合信用指数至今已连续6次排名常州辖市区第一。

引入“信”动能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承诺制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承诺制,通过一张《资格承诺声明函》即可替代相关证明材料,解决了供应商投标资格证明材料多、多头跑、花费多等问题。施行以来,减少供应商近3000份证明材料,直接节约企业投标成本费用约900万元。

“武易贷”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探索创新“信用+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模式,搭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武易贷”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为公共资源交易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市场主体企业提供“中标贷”信用贷款,放款期限由30多天缩短至7个工作日内,融资利率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40%左右。截至目前,合计为65家中标企业发放贷款2.36亿元。

注入“信”动力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花木市场信用试点:在夏溪花木市场,开展诚信教育、签订信用承诺书,已成为入驻商户准入前的“必修课”。花木市场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信用监管体系,评选出第一批30家“星级诚信商户”,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商户诚信经营,提升了市场信誉度。

“前馨办•七彩政务”政务诚信试点:以党建“红”、活力“橙”、创新“黄”、畅通“绿”、廉政“青”、贴心“蓝”、共建“紫”七大版块为重点,通过建立公务员信用档案、落实政务失信长效处置机制、推动信用惠企便民、加强诚信培训宣传教育等,打造诚信乡镇建设“前黄金招牌”。

融入“信”元素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信用修复建设试点:区发改局联合区交通执法大队成立“信用修复工作组”,指导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履行行政处罚义务、积极整改,并对信用修复流程、所需提交材料进行详细解读,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信用修复,消除不良记录,重塑良好信用,助企业“轻装前行”,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网格+信用”试点:创新开展“信用网格”信用建设试点项目,将信用信息纳入网格化管理,以洛阳镇和西湖街道聚新家园社区作为试点先行,以信治促进自治、德治、法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网格+信用”建设工作,营造崇尚诚信、践行守诺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武进区将以打造全省一流的县级地区信用管理与服务创新高地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区信用管理与服务创新水平,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建成有影响力的全省县级信用创新区武进样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