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经营已装修却无法营业,市场监管助企纾困解民忧


2022年6月,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潞城街道的餐饮经营者郝女士求助称:已租赁万都小商品市场沿街店面房,并花费近40万完成装修改造,在办理开业审批手续时,行政审批局告知该地点原先的餐饮户未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一址一证”的规定,该地点暂时不能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就说郝女士的餐饮店不能营业。郝女士找到房东联系原先的经营者,原先的经营者表示在外地,不愿意配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注销手续,直接导致郝女士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现郝女士每天都面临房租、人工等经济损失,眼看巨额投资就要打水漂,万般无奈下,选择向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求助。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求助后,核实了郝女士投资的位于潞城街道万都小商品市场沿街店面的羊肉烩面馆,发现装修干净整洁,整体符合领证条件。症结在于原先经营者未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一址一证”发证规则,致使行政审批局无法受理审批事项。找到症结后,经开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联系原先经营者,告知已不在原址经营却不及时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法律风险,将面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的法律后果。原先经营者当即表示愿意配合注销手续,但人确实已离开常州,且不已在常州工作生活,下次来常可能时间较长。针对此种情形,经开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接受公告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原经营者表示接受公告注销。经开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将现场检查笔录、现场取证照片、原先经营者的公告注销的申请递交至行政审批局,并详细说明了情况。行政审批局核实无误后对原餐饮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公告注销,公告注销成功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核查了郝女士现场经营场所并向郝女士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此郝女士的羊肉馆终于可以开业了。从郝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到公告注销结束到领证开业,仅仅过去不到2周时间。郝女士向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表达了感谢之情。

目前餐饮行业新老更替节奏较快,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在终止营业后一定要及时注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避免因证址不符、未及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自身的个人信用。也提醒准备入行的餐饮投资者,一定知晓“一址一证“的规定,应仔细询问经营地点的原证照情况,在办理转让手续、承租店面、装修改造前,应确认原证照注销的结果,避免原证照未注销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信用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