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全省首个门诊+住院信用就医服务在我市落地

6月30日,常州市“信用就医”平台开通仪式举行,副市长徐华勤出席仪式并宣布平台正式开通,标志着江苏省首个门诊+住院信用就医服务落地常州。

为有效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多次缴费操作、因费用不足延误病情救治等问题,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在总结现有医保移动支付、自助机支付等医保支付模式的基础上,开发“信用就医”平台,联合医疗机构、交通银行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试点开展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推动个人信用管理、“互联网+医保”移动支付与医疗健康场景的融合,为就医群众提供“信用+医疗”优质医保服务。目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率先上线“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常州市儿童医院预计7月底开通,逐步实现三级医疗机构“信用就医”全覆盖。

“信用就医”指的是参保人在就医过程中,需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通过金融机构审核参保人身份后进行授信,授信后由金融机构先行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个人只需就医结束后在一定期限内将金融机构的授信支付金额偿还给金融机构,从而不仅能实现“先诊疗后付费”,还可以提供“无感”支付的便利,患者不出诊室即可完成所有缴费,免除了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多环节的排队缴费,解决了传统就医模式下门诊患者挂号时间长、交费时间长等痛点,预计可节省患者约60%就诊时间。

“信用就医”平台的正式开通,是常州医保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体现,也是医保改革成果惠及全市人民的重要举措。通过平台连接医疗机构、公众、医保、金融机构,实现传统医疗就诊结算模式向信用医疗管理模式的转变,使公众真正享受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的便利。

下一步,常州市医疗保障局将不断巩固已有成果,加速“互联网+”医保服务应用建设,促进常州医保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推动医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