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有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常州市天宁区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通知要求,有力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自2021年11月1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用人单位1301家,涉及农民工7.44万名,为139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2.2万元,确保各类查实的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实现动态清零。持续深入进行各级线索调处,办理部欠薪线索86条,线索办结率保持动态清零。

“分类+分批”,精准指导宣教。走访全区在建工地67家,在夏季专项行动基础上持续加强全区在建工地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分区、分片、分项目,持续开展“四个一”活动,宣传、指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走访宣传、一对一指导,减少建筑领域欠薪发生。

“信息化+铁脚板”,加强执法检查。对排查发现或农民工直接反映的欠薪问题,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发挥三方协调机制和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协助化解因疫情影响产生的欠薪隐患。对恶意欠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坚决打击。对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专员制度+人海战术”,拓宽监督渠道。在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平台、住建实名制管理系统基础上,结合劳资、建管、监察“三专员”制度,探索建立“民间信息员”制度,监督建设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实现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广搜罗、全覆盖,使劳动监察部门变被动处置为主动监督,努力消除台账、实际“两张皮”现象。通过对民间信息员的实名管理和双向联系,“民间信息员”提供项目欠薪苗头信息20余条,经监察员提前介入处理,及时避免了多起欠薪事件发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