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近日,常州高新区(新北区)行政审批局颁发了全市首张采用“许可事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的许可证。这是常州高新区在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基础上,积极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相关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2021年2月25日,常州巨人天启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向区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工作人员告知经办人冯女士,现在不仅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可以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对申请材料中的经营场所证明等3项材料也可以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方式替代。冯女士得知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于2月26日向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申请材料以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经营场所证明)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经审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当场核发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冯女士对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服务连连点赞:“没想到告知承诺不光材料简单了,还能当场领到证,真是太方便了。”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行政协助、事中事后核查和风险防范新措施,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政务服务和管理理念方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助推常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