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快递业实行“黑名单”制度,已有3名快递员被拉黑!

 

  针对即将到来的双11,
  常州快递协会提前开始进行行业自律,
  今年10月,快递协会设置了
  新的上岗培训以及一系列的考核制度,
  并且实行寄递业“黑名单”管理制度,
  对于一些不符合规定,
  或者出现严重问题的快递员拉入“黑名单”,
  禁止其从事快递行业。
  
  网络配图
  我市有快递车辆3000多辆,目前2500多辆已上牌
  常州快递协会秘书长张东方说,目前我市共有3000多辆快递三轮车,其中2500多辆快递三轮车已经完成了“四统一”管理。张东方说,近期,协会针对即将到来的双11,进行快递车辆审核制度,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快递车,一律不使用,同时配合交警、邮管部门做好快递车辆的行业自查。
  张东方介绍说,快递三轮车辆一律使用封闭式货箱,整车长、宽、高尺寸不得超过300CM、90CM、150CM,驾驶座位不得封闭。不得擅自使用拼装、改装的快递车辆。快递车辆应当在指定位置粘贴反光标识。车辆外观应保持整洁、美观,不得张贴各类商业广告。同时,快递车辆应随车携带由市快递协会统一制发的“常州市快递三轮车登记证”,登记证不得涂改、伪造,不得出租、转借、转让。
  快递车辆驾驶人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
  张东方说,今年9月开始,常州市快递协会快递车辆驾驶人实行寄递业“黑名单”管理制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我市寄递业“黑名单”:
  (一)因盗窃等问题被原快递企业辞退的;
  (二)发生意外交通事故后,不按照规定履行赔偿义务的;(三)提供虚假申请材料,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领“常州市快递驾驶人安全证”或者“常州市电动三轮车登记证”的。
  张东方说,9月开始,已经有3名快递员被列入了“黑名单”,他们将无法在本市从事快递行业。“其实就是通过对快递员的管理,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醒他们不要触犯红线。”张东方说。
  同时,对于快递小哥的身体情况,协会也有统一的要求。“快递行业是一个体力活儿,身体达不到要求的,不适合这个行业。”张东方说,有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病、美尼尔氏症、眩晕症、癔病、震颤麻痹等影响肢体活动、神经系统的疾病,可能会妨碍安全驾驶,这些人员快递行业不会使用。
  对快递企业实行考核制度
  张东方说,快递协会不仅对车辆以及快递小哥进行考核,对于快递企业,同样也有要求。“各寄递企业或所属分支机构(营业网点)的快递车辆,如果多次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屡教不改的,次年度停发该企业或分支机构(营业网点)的’常州市快递三轮车登记证’。”张东方说,这样一来,就要求快递企业也要严格律己,对于快递员进行约束和管理,否则也会受到影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