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严打利用数字藏品实施诈骗洗钱等行为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数字藏品风险监管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促进数字藏品等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通知》提到,数字藏品作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该领域虚假宣传、投机操作、盗用版权、虚构价值、维权困难等市场乱象与日俱增,存在的诈骗、洗钱、传销、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亟需监管制约和引导。

  根据《通知》,海南省将进一步规范数字藏品市场准入和行政许可管理。对未经许可或未取得相关资质擅自开展经营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查处。对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未进行纳税申报且通过法定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长期未经营企业,依法予以清理吊销。

  同时,海南省将严厉打击数字藏品领域虚假宣传行为,大力整治消费欺诈乱象。对未按合同约定退款、承诺赠送兑换券但不兑换的行为从严查处,从重处罚。重拳打击诈骗等犯罪行为,对数字藏品平台以“白名单”(优先购买数字藏品资格)“定期回购”“现金奖励”等为噱头实施的诈骗犯罪、承诺数字藏品高额收益实则进行非法集资犯罪,以及利用数字藏品进行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力争快侦快破。

  此外,海南省将全面防范版权侵权和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全面防范化解数据安全和金融风险。主要防范平台及用户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强化对省内交易场所的管理,对非法设立的交易所,要坚决予以取缔。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依法依规将数字藏品失信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加大对数字藏品市场的风险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慎重参与、谨慎购买,树立理性消费和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引导数字藏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通过创造具有中国特色、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数字艺术品,实现自身平台的长期存续和向好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