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恋需谨慎 当心落入此类骗局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使用社交软件聊天交友,不少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找到令自己心动的“白马王子”,一些犯罪分子便抓住年轻人的这一心理实施诈骗。近期,一男子伪装成“高富帅”,通过社交软件与12名女子交往,打着恋爱结婚的幌子,一年内骗取“女友”钱财71万余元。日前,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该起诈骗案,该名男子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1987年出生的张某是安徽泗县人,初中文化,无业。早在2016年就因犯诈骗罪,被判刑四年五个月。刑满释放不久,本应痛改前非的张某重操旧业,干起了“老本行”。离异单身,艺术院校毕业,目前从事艺术教育培训工作,有多处住房,经济条件优越……张某给自己精心打造了“高富帅”人设,用于吸引单身女性关注。自2021年年初开始,张某在精心伪装下,频繁通过手机交友App(陌陌、伊对、抖音等)添加多名受害人(均为离异、丧偶单身女性)为好友,以婚恋为由,逐步骗取受害人信任。在建立“男女朋友”关系后,张某通过虚构培训机构招生有提成、给员工发工资、资金周转困难、购车购房等事实,先后对中招的12名女子实施诈骗活动,涉案金额712351.99元,其中最多的一人被骗18.25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根据犯罪事实、情节、性质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以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宣判后,张某认罪认罚,未上诉。

  睢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庭长杨建波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网恋作为一种新的择偶方式逐渐受到人们的认同,网恋群体也在不断壮大,一些不法分子将目标瞄向了这一群体。法官在此提醒,网恋有风险,交友需谨慎,若有人打着“爱情”的幌子以各种理由提出借款、转账、汇款要求,或者以高额投资回报频繁让你“掏钱包”,千万提高警惕,谨防掉入不法分子设计好的爱情骗局,以免落得人财两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