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小心有“诈”

武汉市江岸区一名女子接到骗子来电不知有诈,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认真地做笔记,记下对方交待的操作步骤,正在一步步走向陷阱。9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在这紧要关头,大智路派出所民警坚持不懈地拨打她长时间占线的电话,终于打通了,把她拉出险境。

  这一幕发生在9月8日下午5时许。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路派出所民警陈金典介绍,当时,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传来预警指令:辖区居民刘女士正在与一个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通话。值班民警陈金典、辅警刘丽娜立即打电话给刘女士,但她的电话一直“正在通话中”,情况十分紧急。民警不停地拨打刘女士电话,同时查询到刘女士的亲属联系方式,但查到的几个电话均无法拨通。民警没有气馁,坚持不懈地拨打刘女士的电话,电话终于接通了!

  “刘女士吗?您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您立即删除对方联系方式,不要给骗子转账。”在电话里,民警开门见山,随后自我介绍是大智路派出所民警,再讲解为什么打来电话,又解释剖析骗子的作案手法。

  刘女士明白过来,向民警道谢,表示不再接听骗子的电话、不会继续操作。随后,她向民警介绍了事情经过。

  事发两天前,刘女士在某购物APP上用某银行信用卡积分下单兑换了一款烧烤炉,随后发生了怪事。9月8日当天,刘女士接到了自称某商家“客服”电话,询问她是否在商城购买了烧烤炉,声称由于系统故障原因,他们误将刘女士等500人设置为“代理会员”。刘女士起初并未在意,但“客服”称,如果不申请退出代理会员,平台将每月自动从刘女士绑定的信用卡账户扣除500元钱。刘女士一听慌了神,急忙要求对方取消代理会员。“客服”称,需要在某支付APP内进行操作,并要求刘女士告知绑定的银行卡号及密码等信息。为了不让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刘女士一步步配合“客服”的要求办理“退会员”操作,担心自己记不住,她找来纸和笔,认真地把对方要求的关键内容记下来。

  “如果不是民警及时介入,我可能已经给骗子转账了,银行卡的里辛苦钱也可能遭受损失。”刘女士向民警表示道谢,并称会多多学习了解反诈知识。

  民警提示,个人要保管好身份信息、购物信息,切勿随意泄露而被不法分子所获取;若接听到自称电商、银行客服的来电时,不要被电话号码所迷惑,更不能被对方声称的电话内容所欺骗,请及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若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线96110报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