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金融保险诈骗

  随着金融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近期在保险行业中,“代理全额退保”“保单升级、退旧换新”等诈骗案例屡见不鲜。

  常见的诈骗手段有:诈骗分子通过花言巧语和利益诱惑说服消费者购买与其保险需求不相符的具有高额佣金的保险产品,自己骗取佣金后,便鼓动保险消费者去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保。此外,还有诈骗分子自称是保险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以向客户赠送精美礼品为由约见客户,借机查看客户保单、窥伺个人金融信息,并趁机歪曲解释保单,谎称自己有特殊渠道可以免费升级保单,实则私自操作客户办理保单贷款、减保业务,或停缴旧保单等业务,使客户失去应有的保障,造成极大的损失。

  相关部门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请保护好个人的合法权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若不幸掉入违法骗局,应及时止损,并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常见的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途径有:

  一、向金融机构进行投诉,协商解决。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金融消费争议时,原则上应当首先向金融机构投诉,该途径投诉成本最小、效率最高。

  二、向当地相关监管部门进行维权投诉。保险相关纠纷可通过拨打银保监局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通过邮件形式将自己的诉求和投诉情况写明,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明以及投诉材料寄送到银保监会。

  三、请求依法设立的第三方机构调解。如果当事双方未能自行协商和解的,可以请求第三方机构组织调解,这样有利于纠纷的公正、合理解决。

  四、根据与该金融机构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的,当事双方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经第三方调解未达成一致,且未达成仲裁协议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