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全面推行电子投标保函替代保证金

    近日,常州市武进区聚湖东路北侧、长沟路东侧棚改安置地块开发项目变压器采购在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开标,参与该项目投标的江苏中容科技有限公司首次以电子保函方式递交了投标保证金,标志着武进区正式步入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时代。

    一般的建设工程项目中,往往会让参与投标企业交纳不超过项目估算价2%的投标保证金。如果一个估算金额500万元的工程项目,按2%比例交纳,需缴纳投标保证金10万元。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推进“互联网+信用担保”建设,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进分中心引进了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办理平台,并免费开放系统接口,由信用良好的银行、担保机构作为担保主体出具电子保函。投标单位可在“缴纳保证金”和“使用电子保函”两种方式中自行选择,让企业递交投标保证金有多元选择。而投标企业通过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办理平台,仅需500元就能开具一份担保金额在10万元的电子保函,大大降低了投标单位的现金占用率。

    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办理平台的使用简化了投标保证金办理手续、缩短了办理周期,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用担保与时俱进有着重要意义:一是交易过程安全便捷,交易痕迹可溯。通过线上银行等担保机构与交易中心系统对接,既能保证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安全保密,解决真伪识别问题,又能做到全程留痕,便于责任追溯,有利于提升交易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二是保证金收退便捷,为企业节资减负。建设工程项目往往具有涉及面广、投资金额大等特点,投标单位每年都需要交付大量投标保证金,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加重了企业负担。使用建设工程电子投标保函办理平台实现授信申请、保函开立、费用缴纳和保函交付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投标企业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办理结果在线核查等“一站式”便利化服务,为投标保证金收退带来了便捷,为广大的投标企业节省大量现金流,降低了投标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和负担;三是完善了“互联网+信用担保”体系,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服务,给中小企业的信用在科技带动下逐步升级通过数据的收集、留痕,成为相关部们的审核依据。

    下一步,中心将积极应用“互联网+招投标+普惠金融”模式,对接引进更多的金融机构形成充分的良性竞争,促进服务不断升级,致力于为广大投标企业减负,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让电子保函平台有服务、有价值、有市场,更好地为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提供更便捷、更放心、成本更低的服务,更好地助力诚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