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努力挽回损失 当事人送锦旗感谢

本报讯 金坛人程某遇到老赖,欠钱多年不还,在法官的多番努力下,终于挽回了大部分损失,余款也将在今年全部归还。7月11日,程某专程来到金坛法院,给该院执行局副局长莘祥送上了一面锦旗,表示谢意。

2010年起,金坛的邓某以办厂为由,多次向程某借款用于周转。到2013年时,邓某共计欠程某约41万元。程某虽多次催要,但邓某一直未还。2014年,程某将邓某及其妻子储某告上法院,要求两人连带偿还借款。当年庭审时,储某表示,夫妻关系不好,她并不知晓丈夫在外借款的事实,而且双方已经离婚。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债务发生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邓某以个人名义对外举债时,并未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原则上应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储某未向法院提供证据证明不是夫妻共同债务,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最终,法院判决邓某、储某应共同返还这笔借款。

后来,邓某因偷税罪被判刑。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经承办法官多次做工作,程某同意由储某归还20万元,余款21万元由邓某归还。此后,在法官的多次劝说下,储某归还了20万元。邓某出狱后,通过为他人打工,陆续归还了10万元借款,余款11万元也承诺在今年全部归还。对此,程某表示理解和同意。

(吴同品 陈为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