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行首单“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在常州市落地

5月1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常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功落地全省农商行首单“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2244万元,精准助力本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这是该行继成功发行常州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后,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为全市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

今年1月,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也纳入其适用范围。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成为我省首批获得该资格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该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碳减排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经营优势,从政策、制度、科技、资源等方面持续提升服务碳减排重点领域能力,强化政策宣导,完善激励机制,通过设置绿色审批通道,建立跨部门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给予差异化定价等激励措施,加大绿色信贷精准投放力度。

据悉,获得本次“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的是常州市一家光伏企业和一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光伏企业此次获得的贷款将用于支持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据测算,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99.8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28.7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34.51吨。此次获得贷款的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将用于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建设。据测算,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11.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5.66万吨。

下阶段,该行将持续加大“碳减排支持工具”项目储备、对接和培育力度,将优惠政策切实传达至碳减排企业,推动区域内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铸就该行“红色基因 绿色银行”金融品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