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落地常州市

今年以来,南京海关在全省正式开展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及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试点工作。5月12日获悉,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运用该模式申报出口一批食用盐,在常州海关监管下,成功办理全市首份“云签发”出口健康证书,标志着新模式下属地查检业务改革在常州市落地见效。

中盐金坛出口业务负责人介绍,公司的食用盐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需要向海关申请办理各类检验检疫证书。“相比以前每份证书都需要公司派专人到海关业务现场申领,现在只需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申领到所需的检验检疫证书,公司的人力、交通等各项成本有了明显压缩。”

据了解,新模式下,企业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天候办理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库中已预设23种证书模板。“企业可通过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开展预约查检,我们会在系统中予以及时反馈,便利企业灵活安排生产进度和出口计划。”常州海关查检一科副科长陈文俊说。此外,系统还通过智能审核减少了人工电子审单比例,企业会有“秒”出电子底账的体验,出口通关效率得到提升。

今年以来,常州市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季度,常州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09小时,压缩比为90.49%。随着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模式试点开展,常州海关将进一步优化属地查检作业流程,强化进出口货物监管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加强智慧海关建设,提升进出口通关便利化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