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进共同富裕

 7月26日、27日,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带领调研组来常,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戴源陪同调研。
  调研组充分肯定常州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进共同富裕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更大成效;要突出为民导向,坚持发展第一,“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要统筹发展安全,持续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常州市坚持民生领域“建体系”与“优质量”同步推进,“强投入”与“创特色”同时发力,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并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构建了城乡一体、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助企稳岗,多政策帮扶企业,鼓励劳动者多元化就业,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一;聚焦富民增收,做强现代产业,持续深化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13年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向基层、农村和困难群众倾斜;聚焦优质均衡,教育投入保障持续强化,“十三五”以来,全市新改扩建学校300多所,增加学位超过15万个,“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聚焦全民健康,医疗服务更加健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位列全省第一;聚焦民生底线,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190多万农民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医保、低保待遇,大病保险做到全覆盖;聚焦平安建设,创新实施“五城五化”社会治理模式,全省唯一连续三次捧得“长安杯”。
  在常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
  市领导夏思军、张加林参加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