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深入实施“名校优才引进计划” 加快招引优秀青年人才

10月13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第四批青年人才生活资助名单已通过系统审核,资金将于本月发放到位。前三批已累计资助1473人次,资助金额达46万余元。

  今年3月,常州市在创新发展战略指引下,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提供购房、租房资助和生活资助。为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市人社部门会同住建、大数据等部门开发了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申报系统,可以在“我的常州”和“常州人社”APP上使用。其中,生活资助以“非申即享”的方式兑现,通过金保工程、人才地图、学信网等大数据认证比对核实信息,系统自动按月将生活补贴打入人才社保卡内,省去了申报环节。

  近年来,常州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打造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机制逐步成熟,成果陆续彰显。“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39.6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约占80%,成为常州市人才最主要的来源。

  为加快招引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优秀青年人才,常州市周密组织,广建引才“根据地”。每年精选20多条线路,组织2000家左右用人单位赴60所以上高校举办引才活动;与全国180多所高校联合建立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基地,并在5座高校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了引才工作站,为人才来常就业创业打造通道、搭建平台。

  久久发力,开辟引才“新高地”。从常州市人才实际需求、高校优秀学科设置等角度出发,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招引活动。突出“高精尖”和“广博专”引才重点,瞄准省外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瞄准省内高校引进实用型人才。

  锤炼品牌,打造引才“标杆地”。常州市悉心培育了以“龙城英才计划”为统领,万名硕博汇常计划、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计划、青年就业见习提升计划等八大计划为支撑的“1+8”人才引育品牌;创新出台了《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实施细则》《支持在常高校和职业院校促进毕业生留常就业实施细则》等政策,为青年人才来常发展铺路架桥。

  今年年初,在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的号召下,常州市确立了引进10万名人才的年度目标,启动了“2021年十万人才汇常工程”,深入实施“名校优才引进计划”,计划组织2000家用人单位10万个岗位,赴100所高校引才。截至9月底,全市已累计引进8.1万名人才。

  今年的“名校优才引进计划”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对接上务求“精准”。紧扣常州市经济社会、产业企业的发展脉搏,依托全市人才需求调查,大力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精准开展引才对接活动,确保引进的人才真正符合常州实际。

  二是以市场为指引,组织上务求“精细”。根据人才对应的市场需求,分别组织校园巡回综合招聘、重点专场引才、产业主题专场招聘和在常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等特色活动,形成“广泛与集中相结合、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满足产业特色与匹配高校专业相结合”的引才网络。

  三是以合作为基础,方式上务求“精心”。围绕人才资源集聚目标,常州市加强校地合作,在高校聘请“引才专员”,设置“引才贡献奖”“留才贡献奖”;牵线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和院校联合开设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推动第三方合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举办专项人才招引活动。

  四是以城市为名片,形象上务求“精致”。注重加强人才环境和城市推介力度,通过举办人才新政推介、校园引才宣讲专场等活动,全方位扩大常州知名度和影响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