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医保局召开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2月26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2021年度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市委全会、“两会”和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全年任务,动员全系统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担当作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文龙作了题为《贯彻新理念 奋战新征程 努力谱写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晓东主持。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医保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委市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一手抓疫情防控,服务“六稳六保”,一手抓改革攻坚,重塑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市级统筹,完善组织架构;全面推进参保扩面,开源节流,稳增待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基金监管等成效突显;医保公共服务持续提质增效。全市医保工作持续向好,医保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常州医保立足体系化建设新基础、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新出发之年。做好今年的医保工作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审视应对各种变化挑战;需要我们跳出新机构、新队伍、新职能的“自我谅解”,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在形势变化中看清方向,在民生所需中调整定位,在问题导向中祛除症结,为理清思路再出发做足准备。
  会议明确,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医保工作,必须全面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深入研究医保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内涵、动力、方式、路径,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全局性和整体性,未雨绸缪,早做准备,确立“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活力、向服务要满意”的新医保理念。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实现公平可及;加快推进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体系化改革,促进统一规范;健全完善制度政策体系,提升保障效能。要不断推动DRGs升级扩面,增强支付引导功能;改革价格形成机制,增强杠杆调节作用;提高基金监管水平,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快监管服务转型。进一步规范清单目录管理、基金预算管理、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及系统组织管理,确保协同高效。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昂扬斗志,坚定信心,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要以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行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为引领,以扎实作风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溧阳医保局、武进医保分局、经开医保分局、市医保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省药监局常州分局,各辖市区医保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局各处室中层以上干部、市医保中心、稽查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市各相关医药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辖市区医保局(分局)、局各业务处室、市医保中心、稽查支队其他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