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市依法办关于印发《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推进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市依法办关于印发《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推进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依法办、常州经开区依法办,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推进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推进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尊重和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经研究决定推进全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常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全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成效,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我市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实施好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是切实尊重和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迫切需要。参照《市依法办关于公布〈常州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2023年版)〉》(常依法办〔2023〕2号),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无明显危害后果的,依法免予、不予行政处罚或者从轻减轻处罚,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容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自检自查阶段(5月—6月)

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参照免罚清单2023年版,对调整的事项及时报送备案,就全面落实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轻罚免罚清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研究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

(二)座谈调研阶段(5月—7月)

市依法办对全市各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调研活动,围绕涉企行政检查开展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公布报备和涉企常用轻罚免罚等工作,了解各部门的先进做法和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听取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

(三)案卷评查阶段(5月—6月、10月—11月)

通过随机抽取、部门交叉评比、专家评查、司法部门复评等方式开展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专项活动,了解掌握我市行政执法人员对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案卷规范化水平情况,强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

(四)实地检查阶段(7月—11月)

市依法办组织实施实地监督检查活动。监督检查采用突击检查、实地暗访、座谈交流、案件讨论和现场伴随执法等形式,检查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落实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情况、行政执法流程规范情况和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效果情况,了解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案件办理情况、创新举措、执法问题建议等,督促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五、保障机制

(一)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行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专项行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轻罚免罚工作,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项行动以“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开展。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统筹、抓部署、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压紧压实责任。

(三)突出问题导向。对照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和具体任务,全面摸排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轻罚免罚清单工作推进情况,对清单不能有效运用、相关部门指导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客观剖析原因,研究提出务实管用、利于长远的措施建议。探索建立容错机制,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敢于运用轻罚免罚清单,为企业创造更加宽容的法治营商环境。对于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违法、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以及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严肃追究行政执法责任。

(四)强化督促检查。市依法办组织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于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部门,市依法办采取约谈、下发意见建议函等方式责令改正。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强化稳定意识、保守工作秘密,相关数据、案例、文件等按照内部文件要求管理。专项活动中发现重大情况,及时报送市依法办。


返回